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MBA教育中心>>MBA中心动态>>正文

展有色金属风采,缅工人运动先烈——南华大学2021级MBA移动课堂暨红色之旅

作者:胡婷 杨洁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6日 22:12

迎着初冬煦煦的暖阳,2021年11月13日上午8点,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玉琼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雷振华教授的带领下,我校2021级MBA一、二班研究生共50余人赴衡阳市常宁市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衡阳市党史馆开展了一次难忘且富有意义的“课外移动课堂暨红色之路”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上午9点,全体师生乘着大巴车如期抵达常宁市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引导下,MBA的同学抱着求学的赤子之心来到水口山工人文化宫三楼会议室认真地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公司的简介及观看了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视频。通过现场学习,大家了解到该公司正式建矿于1986年,是驰名中外的铅锌产地,最早开采于宋朝,享有“世界铅都”、“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之美誉。公司现有铅、锌、铜矿山3座,铅及稀贵金属冶炼厂3家,主要经营铅、锌、金、银等多种有色金属和有色化工系列产品。

观看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简介视频

上午10点,大家严格执行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制度,戴好安全帽,井然有序地来到了水口山铅锌矿办公楼旧址前。在讲解员的细心解说下,大家记住了一个响当当的少年英雄——耿彪。紧接着,讲解员依次给大家介绍了一旁不远的二坑和五坑。二坑:开拓于1914年,现井深424.22米,是铅锌矿地下面矿石提拉主矿井,后经技术改造,变成提拉式竖井,又多次对2号矿坑进行技术改造,现仍为铅锌矿出矿主井。五坑:开拓于1957年,从地表至九中段,设有双层罐笼,供人员上下和提升材料、废石之用。听完讲解员对井坑的介绍,大家纷纷发言提出不同的疑问和看法,例如:矿井被废弃后,留下来的洞怎么处理?矿井里的通风系统是采用哪种方法?工人下井前要注意什么?工人下井有定位系统吗......对于大家的疑问,讲解员不遗余力地解答,也正是在与大家解疑的过程中,移动课堂的所带来的乐趣及思维培养技能正悄然无声息的走进了每位学子的发言中。随着咔嚓的一声,在水口山旧址矿部这颗百岁枫树下,留下了大家的深情和不舍。

二坑(二号井)

工作人员正在向大家介绍二号井

水口山铅锌矿办公楼旧址前的百岁枫树下留影纪念

上午11点,热情的工作人员带着大家来到了康家湾技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参观。康家湾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既是水口山公司承前启后的重要转折点,也是湖南有色集团战略布局的新落子点。在参观中大家了解到,康家湾矿新井预计开采深度到735米,目前开采到22米深,预计全面完工后,公司的利润将会翻一翻,也能极大的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到康家湾技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参观

工作人员向李玉琼院长介绍新井建设情况

紧接着,大家来到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在纪念馆里,大家看到了以铅锌矿洞为原型,再现100多年前水口山工人在井下劳作时的场景;看到了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水口山工人俱乐部在康家戏台宣告成立的画面;看到了在以13岁耿彪为带领的童工大捷.....历历在目的画面,让大家陷入了沉思:历史的车轮应永远向前,要汲取教训,与时俱进,攻坚克难。

讲解员正在解说水口山工人文化运动

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前留影

下午14:30,秉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念,大家来到了衡阳党史馆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在衡阳党史馆的参观学习中,大家会继续并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优良作风,以昂扬的姿态建设伟大的强国复兴梦!

在衡阳党史馆学史

衡阳党史馆留影纪念

通过本次的“移动课堂”,南华大学2021级MBA师生不仅从现场观摩学习中收获颇多,如: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制度、最新生产技术,如何规避风险等,还接受到红色文化的洗礼,时刻为伟大的中国复兴梦准备着。此外,在此次特殊的课堂中,不仅加强了本届师生团队凝聚力,还提升了班级同学之间的集体观念。

(图/杨洁 文/胡婷)

文章录入:陈敏文    责任编辑:陈敏文 

上一篇:承载希望,砥砺前行——MBA教育中心举行师生代表交流会暨MBA学生联合会聘任仪式
下一篇:我校代表队在第八届全国MBA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中二区晋级赛”中荣获季军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奥弘教育CNKI中国期刊网维普期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