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南大学许源源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516日上午,在招生就业处一楼会议室举办了题为“湖南民族地区脱贫摘帽后产业持续发展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会由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和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联合举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讲,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MPA教育中心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10F2484

首先,许源源教授简单介绍了湖南民族地区的背景及发展历程,认为民族地区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指出研究的第一部分是准确把握民族地区脱贫摘帽后持续发展的优势,其中包括自然资源丰富、文化资源厚重、战略区位独特。

随后,许教授指出研究的第二部分为清醒认识民族地区脱贫摘帽后产业持续发展的挑战,通过调查走访和数据分析,他认为湖南民族地区的发展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体不强,人才匮乏。比如在人才方面存在“难培养”、“引不进”、“用不好”、“留不住”的问题;二是经营分散,模式陈旧。主要包括缺少规模化经营、新模式特色产业,主要以传统经营形态为主的问题。三是理念滞后,创新不足。

841115

最后,针对湖南民族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许教授对民族地区脱贫摘帽后产业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进行了系统论述,他认为民族地区要围绕知名农业特色产品,扩面提质、做精做深现代化特色农业,巩固提升民族地区种养优势;重点提升文化旅游,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做大做强市场经营主体,同时还要推动社会力量“上山下乡”,健全政策保障机制。

许教授逻辑严密、行云流水的讲学使在场师生们对湖南民族地区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并对湖南民族地区产业持续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新的见解。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十分积极,许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多个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图/文 龙瑜 余吉

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