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MPA教育中心师生赴欧阳海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202173,南华大MPA育中心联合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军工及地域文化研究中心和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地方法治与法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教学活动。MPA育中心李忆华、胡琦两位导师带2020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研究生和2019级全体学术型研究生赴欧阳海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爱国情怀。

欧阳海纪念馆位于新塘镇欧阳海村京广铁路侧旁,是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的陈列主要内容为欧阳海烈士生平事迹,一共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即苦难的童年、阳光下成长、熔炉中锻造和永生的战士。另外还用照片、绘画、文字资料反映了欧阳海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被培养为具有崇高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烈士的过程。在欧阳海故居陈列馆,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欧阳海勇救落水儿童、火海救人、推马救车等事迹,其中最让人动容的是欧阳海同志推马救人的壮举。1963年的1118日,部队野外拉练回来,欧阳海率领三连七班走在最后,担任收容任务。当欧阳海和战友们行至衡山车站南峡谷时,满载旅客北上的282次列车迎面疾驶而来,驮着炮架的一匹军马猛然受惊,蹿上铁道,横立在双轨之间。列车眼看就要与惊马相撞,情况十分凶险。千钧一发之际,欧阳海一个箭步冲上去,拼尽全力把战马推出铁轨,避免了一场列车脱轨的严重事故,保住了旅客生命和人民财产安全,自己却被卷入列车下壮烈牺牲,年仅23岁。1964年,毛主席在中南海颐年堂与罗瑞卿、杨尚昆、谭震林等人谈话时说:“欧阳海牺牲在我的家乡湖南,要在他牺牲的地方为他铸像,让我们的人民永远记住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这就是欧阳海纪念馆的由来。

FEEA7

听完欧阳海烈士舍命拦惊马的事迹,全体师生深深被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在李忆华老师的带领下,在场的12名学生党员纷纷举起右手,在纪念馆中重温入党誓词,向欧阳海烈士致敬:“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欧阳海烈士用生命实现了他的诺言: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公管学人更要学习先烈,学习英雄,感受他们崇高的精神魅力,用他们的精神指引我们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文/龙瑜 图/余吉

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