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领略元帅风采•传承家国情怀:MPA教育中心师生赴罗荣桓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2021619日上午,南华大学MPA教育中心联合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军工及地域文化研究中心和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地方法治与法文化研究中心举办“领略元帅风采•传承家国情怀”实践教学活动。MPA教育中心李忆华、胡琦两位导师带领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研究生和2019级全体学术型研究生赴罗荣桓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4C48B

罗荣桓纪念馆位于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由罗帅故居、罗帅铜像广场、罗帅生平业绩陈列馆和罗帅办公室、卧室复原陈列室等景点组成,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文明旅游风景区。特别是在罗帅生平业绩陈列馆中,展出了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及重要革命、历史文献资料、实物,生动地再现了罗荣桓元帅光辉战斗的人生——少年时苦心求索,立志救国,选择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随后,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在三湾改编中,成为我军最早的七个连党代表之一。他参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央苏区、参加长征,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完成从知识分子到合格军事指挥员和优秀政治工作者的转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罗荣桓敌后抗战,经略山东;抗战胜利后,挥师东北,参与指挥大决战;新中国成立时,虽患重病,仍挑起大任,呕心沥血,为人民检察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为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就是这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让毛泽东在其逝世后写下“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的诗句,表达对罗帅的信赖倚重和惋惜之情。

531E3

在参观过程中,胡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罗荣桓元帅创建东北根据地的艰辛,“在东满、北满、西满建立巩固军事政治根据地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必须艰苦奋斗。一来罗荣桓十分重视军工军需生产,领导创办各种军事学校,培养大批干部和技术人才;二来带病仍然坚持搞诉苦运动,以提高士兵阶级觉悟,加强战斗力。” 家国情怀不灭,罗帅精神长存。罗荣桓元帅曾说:“有一份精力,就要为党多做一点工作。”他用热血浇灌热土,用有涯铸就无涯,是对党忠诚、敢于坚持原则的典范;是实事求是、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典范;是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典范。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作为中华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公管学人更要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锤炼品格,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史诗。


文/余吉 图/龙瑜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