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应邀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2022年5月15日下午15:00,研究生院、科研部及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米亚宁教授做题为“‘互联网+’对公共管理学科的挑战与机遇”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线下会议由书记彭建军主持,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于红湘校区MBA教育中心一楼101会议室参加,其余老师与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参与讲座。

首先,米亚宁教授通过举例“互联网+出租车=专车”、“互联网+交通=智能交通”、“互联网+能源=智能电网”表明如今互联网技术正在渗透到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由于网络的叠加效应,特别是大数据的出现,互联网在功能放大上超出了传统系统论的表达,使得互联网不断改变着人们生活的一切。

其次,米亚宁教授介绍了互联网+对公共管理学科的挑战。互联网+正在推动着知识形态的改变,具体表现为知识从个体的记忆向云端的存储转变;知识从碎片化的记忆向结构化的数据形态转变;学习能力从记忆能力向数据检索能力转变三个方面。知识变化的本质是知识数据化、数据结构化及结构智能化,而正是由于互联网+背景下有别于传统社会的知识形态,不仅使得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对象、研究环境、研究手段等随之发生根本性转变,还使得政府在管理复杂社会系统时面临着众多新的挑战。

最后,米加宁教授提出了互联网+为社会科学研究及公共管理学科提供的研究机遇。互联网+时代以强大的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讯及云技术为技术支持,以大数据研究为特征的第四范式将带来社会科学研究的全新时代,它不仅解决了数据匮乏问题,还能用有效的挖掘技术来解决数据质量问题。而大数据对公共管理学科尤其是对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创造了方法和工具的可能,如精准管理、危机预警、社会管理、政策仿真等,此外大数据还在不断对研究感知能力、问题分析能力、过程建构能力、数据抓取能力等进行赋能。

本次讲座紧密围绕当下热点问题,具有极强时代性及启发性,为参与学术讲座师生提供了多样研究视角及思考空间,各位师生深受启发。

文/覃颖玲 图/陈正荣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