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张毅教授应邀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2022年5月15日下午16:00,校研究生院、科研部与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毅教授做题为“区块链技术影响城市治理的双重效应”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进行,线下会议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彭建军教授主持,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于MBA教育中心一楼101教室参加,其余老师与研究生参加讲座线上的腾讯会议。

首先,张毅教授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相关背景,指出当前城市治理的内容、客体及要求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治理的复杂性决定了城市治理创新必须重视对智能技术的应用,而区块链不仅与城市治理的价值与理念有较高契合度,而且为城市治理创新提供了新的支撑技术。

其次,张毅教授为我们简述了区块链技术,提出区块链技术是一种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可靠数据的技术方案,带领我们认识了区块链技术的关键内容和特性。

随后,张毅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对城市治理创新带来的机遇。具体来看,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构建多元参与城市治理体系、形成多元协同城市治理模式,还能提升城市治理效率、重塑城市社会信用。

最后,张毅教授提出了区块链技术对城市治理带来的挑战,第一是区块链基础设施脆弱性的挑战,主要是区块链技术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区块链算力需要强大的能源支撑、区块链应用较为缓慢;第二是区块链自组织运行的挑战,包括实现“去中心化”结构有一定难度,自组织运行保障也有移动难度;第三是区块链监管的挑战;第四是区块链对现行治理机制及制度的挑战,主要包括对政府管理权威的挑战、对政府管理职能的消解、部分区块链应用于现行法律法规的冲突、部分区块链应用缺乏专门、适用性的法律法规等问题。

讲座结尾,彭建军书记进行总结并再次感谢张毅教授的精彩分享。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深深的影响了诸多领域的发展,公共管理学科也随之出现了变革,张毅教授的本次讲座给参会人员极大启发。







图/文 覃颖玲 陈正荣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