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召开MPA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

513日下午,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在雨母校区308会议室召开2022年公共管理硕士(MPA)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

彭建军教授表示,由我校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牵头申报的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从获得国家学位办的培养授权以来,在学校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经管管理与法学学院根据专业硕士学位MPA的特点,积极开展探索和梳理MPA硕士点建设思路、修订完善公共管理培养方案、规范课程教学体系和要求、搭建专兼职师资队伍等工作,目前,我校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已经逐步走上正轨。但是,招生数量逐年递增以及结合实际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发挥集体智慧,进一步对MPA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随后公共管理系教师对于“如何完善学分和课程管理”进行热烈讨论。王铁骊教授认为对于MPA 培养要坚持“整体推进、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改革理念,将“通识课”和“方向课”相结合,可以考虑针对行政管理、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这三个大方向,进行容性选课。李忆华教授认为,如何在“学生数量较少”的现状和“课程开到位”之间做平衡,值得大家深入探讨;阳剑兰教授提出,学生大论文需要与选择方向有一定契合度,与培养方案接轨,同时,也需要注重案例培养的接续性。此外,李望平教授对培养目标设置提出建议,应该凸显培养目标的广度和适应性,着重培养“七个能力”。

除此之外,参会教师还就疫情期间上课模式以及其他MPA培养方案问题进行了讨论。








图/文 余吉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