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纪宁研究员应邀做“学术论文规范与写作技巧”学术讲座

2019年512日上午,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承办的“学术论文规范与写作技巧”的学术讲座在招生就业处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现任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社会科学》主编,湖南省投资理财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副会长吴纪宁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我院MPA教育中心彭建军教授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全体师生。
    吴纪宁研究员从五个方面讲述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学术论文的选题、学术论文的结构、文献调研、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及学术论文投稿。论文选题有“五要”,要有学术价值、要有创新性、要客观可行、要恰当分析问题、要着眼于现实。学术论文结构主要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导言、论证和结论六个方面。吴纪宁研究员谈到,高水平论文应该是会被大量转引。文献调研是研究生做学问、做实验的一项必修技能。需要明确文献调研的目的、原则、方法、规范和注意事项。写好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写作技巧是必备的知识点。吴纪宁研究员最后就学术论文投稿的事项作出深入讲解。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向吴纪宁研究员咨询了诸多关于论文写作和投稿问题,并得到相应解答。
    讲座从主编角度就学术论文的写作,给在场师生引导出更多新视角和启发,让人受益颇深、回味无穷。最后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文|图 袁梦甜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