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应邀到校做学术报告

2019年1月19日,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在招生就业处一楼会议室举行“公共管理类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申报的探索和思考”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主讲人为刘鹏教授,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科教师及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刘鹏教授系湖南衡阳人,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会议伊始,刘鹏教授表达了其对家乡衡阳的感情,并表示很高兴作为主讲人做此次的学术报告。刘鹏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逻辑明确,给大家分享了自己这些年来的科研经验。首先,刘鹏教授谈及为什么要申报国家基金课题。对此,他表示基金课题代表了国家意志、社会需求和同行关切。申报国家基金课题的目的在于让自己的研究接受同行检验;在社科基金与自科基金的比较与差异上,刘鹏教授认为其在国家需求、理论贡献、政策导向、科学方法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其次,刘鹏教授讲到,公共管理学在自科基金类目之下,具有理中偏文、硬中偏软、微观中偏宏观、科学中偏理论等特点;刘鹏教授讲述了其社科基金申请的体会,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风,清楚政策使用语境、重大项目注重前期成果、细化课题学术管理以及论文专著要适度等;最后,刘鹏教授说到,希望大家争做刺猬型学者,专心致志研究一个领域,对前人文章进行公正准确的评价,禁过于赞扬或过于批评;并且,对于国家自科基金的申请,他提出题目选择要引入新视角、新方法,摘要撰写需清晰明确,立项依据要权威等。

报告接近尾声之时,刘鹏教授提出申请课题是一项人生的学术修炼,不要过于刻意。这个过程需要战略思维和战略技巧,科学训练和艺术火花,自身努力和环境机遇。报告结束,与会的教师和学生们就各自的研究课题基金申报的问题与刘鹏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大家都表示受益颇深。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文∕图 黄群 袁梦甜

201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