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MBA教育中心>>MBA中心动态>>正文

第七届湖南省高校MBA企业案例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者:文/曾定华 雷振华 全薇 图/陈敏文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3:03

6月25日-26日,第七届湖南省高校MBA企业案例大赛在我校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华大学等高校的23支队伍同场竞技,最终南华大学奇思妙想队以复赛总分第一、决赛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大赛一等奖。

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颜胜利、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南华大学副校长陈国民、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玉琼及5名来自高校、企业界的评委专家出席开幕式。

1656376053264

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民致欢迎词

1656376195641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出席案例比赛

1656376309993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讲话

陈国民对各嘉宾和企业评委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南华大学办学基本情况及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概况,指出MBA企业案例大赛设立的初衷是为使未来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接受更好的商业训练,希望通过模拟现实商业案例,训练决策和分析能力,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未来商界精英们搭建充分交流的平台,南华大学的MBA教育围绕经济管理的学科优势,聚焦内涵发展,内抓管理,外树形象,探索建立了特色鲜明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南华MBA特色的发展路径,逐步成为了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一面旗帜。

中国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代表中国案例共享中心对第七届湖南省高校MBA企业案例大赛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指出了主办MBA案例比赛的必要性,同时介绍了全国MBA精英大赛、MBA案例入库及“百优案例”评选情况。湖南省高校MBA企业案例大赛始于2014年,大赛旨在通过广泛动员湖南省MBA培养院校积极参与,加强MBA培养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检验案例教学成果,推进并繁荣湖南MBA教育案例教学研究。本次大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南华大学承办。通过省内各高校的校园预选赛决出23支队伍参加复赛。

本次以“更上一层楼:华新水泥十四五期间如何实现业绩倍增?”为案例复赛主题,从战略视角探讨后疫情时代华新水泥十四五战略目标(业绩倍增计划),即到202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 600亿元、利税翻番如何实现。各参赛队伍在赛前对案例进行7天的研究,并进行现场PK,根据案例分析报告盲审分与现场比赛分进行加总,按从高到低的分数进行排序,最终评选进入决赛队伍7支,三等奖7支队伍及优胜奖队伍9支。

案例决赛以“林清轩:逆境重生线上线下孰重孰轻?”为研究主题,案例以林清轩为进行危机应对、发展组织韧性所采取的各方面举措为主线,研究林清轩在疫情期间采取的应对行动、成功度过危机关键要素、存活下来采取具体举措及疫情应对表现的评价等问题,并根据线上线下各自的种种优势和劣势,探讨林清轩如何调整发展重心。决赛环节分为“团队展示、现场陈述、现场小PK及评委提问”。团队展示环节,各参比赛队伍纷纷亮出绝活,山歌、舞蹈、汉服吟诗、情景再现等方式,现场比赛活跃氛围迅速提升,评委与选手之间的距离接近。现场陈述环节也是标新立异,小PK环节更是高潮迭起,各参赛队伍紧扣案例分析主题,不断向对方选手发问,另一方也是沉着应对,充分体现了MBA学生素养与能力。各参加队伍面对高校评委主席及企业家评委的连续提问,也能对答如流,MBA选手们的反映能力与应对能力获得评委们的好评。

1656376901115

案例决赛之案例陈述

1656377119792

案例决赛之小PK环节

1656377762080

案例决赛之评委提问

MBA学生能将理论知识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将所学专业知识巧妙运用中案例分析中,既有高度,又有情怀,妙语连珠式的提问与答问情节,赢得评委和观众阵阵掌声。不过,评委们也“毫不留情”地指出参赛选手们的不足之处,毫不吝啬地给予了宝贵建议,如“对林清轩线上销量671%的业绩与线下业绩增加191%,提出需要进行理性分析”等等,学子们表示受益匪浅。

1656377827518

案例决赛之案例点评

经过紧张而又激烈的决赛角逐,最终评选出团体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最有价值队员奖1项、最佳风采奖2项及优秀指导教师奖3项。南华大学本次派出3支队伍参加案例比赛,经过复赛与决赛的激励PK,李玉琼老师、雷振华老师指导的奇思妙想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李冬生老师、张俭老师指导的常常胜西路队荣获二等奖,刘保平老师、龙云老师指导的从容应队荣获三等奖,MBA学生张锦源荣获“最有价值队员奖”,李玉琼老师、雷振华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1656378058546

案例比赛之颁奖环节

案例比赛之颁奖环节

文章录入:mba陈敏文    责任编辑:mba陈敏文 

上一篇:探访钟表文化,感悟美丽乡村——南华大学2021级乡村振兴移动课堂暨红色教育
下一篇:智慧图书助力乡村振兴,南华MBA在行动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奥弘教育CNKI中国期刊网维普期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