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MBA教育中心>>MBA中心动态>>正文

探访钟表文化,感悟美丽乡村——南华大学2021级乡村振兴移动课堂暨红色教育

作者:图:胡婷 文:胡婷,戴黎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8:06

炽热七月,正值全年入伏之日,瓦蓝的天空洒下明媚的阳光。在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副院长李冬生教授和MBA教育中心主任雷振华教授的带领下,迎来我们2021级MBA2班移动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即“南华大学2021级乡村振兴移动课堂暨红色教育”,参观衡阳县恒生钟表企业和西渡镇的梅花村。

悠悠钟声里诉说着漫漫时光。众所周知,衡阳是一座老工业城。上世纪八十年代,“南岳”牌手表曾是衡阳工业的一张名片,随着轻轻流走的时光也成为衡阳人记忆中的一抹遗憾。历经30年漫长岁月的沉淀后,衡阳钟表的兴盛再次走进人民大众的视野。这就是我们今天参观的第一个地点——恒生钟表文化博物馆,切身地来感受它曾经的生气蓬勃、现在的蒸蒸日上和未来的美好愿景。

2021级MBA2班老师及同学的合影

恒生钟表文化博物馆主要是以展示和解读钟表文化,它讲述钟表鼻祖苏颂发明水运仪象台,开启了钟表擒纵器的先河,也讲述了瑞士钟表品牌的发展历程,还有以中国品牌钟表崛起为主线的“南岳”牌手表等。

讲述钟表鼻祖苏颂的故事

手表加工工厂


“南岳”牌手表

钟表“时光隧道”

华中首家钟表博物馆的开放,普及并传播了钟表科技。然恢复“南岳牌”手表生产,不仅推动钟表行业的发展,也让涅槃重生的“南岳”牌手表为衡阳县的经济发展锦上添花!

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中央1号文件中发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经济振兴,不仅仅是在经济领域方面有发展,也同样要在乡村的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等方方面面推进发展。我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由以前的脱贫攻坚战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那一幅幅蓝图,挂在墙上,要如何把墙上的蓝图谱写在大地上呢?这就是我们今天参观的第二个地点——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

梅花村的合影

虽骄阳似火,然清风佛面。我们坐在梅花村的观光游览车上,村委委员很热忱的给我们介绍梅花村,语气中透出自信,脸上洋溢着自豪。沿途我们看见的是典雅漂亮的楼房、平整干净的柏油马路,道路旁的梅花树屹然挺立,整齐划一的稻田,呼吸的空气自由而新鲜......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获得各种荣誉的梅花村是如何初露头角到如今各个乡镇村先后来借鉴学习的?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诚恳地介绍道:带领村子振兴,就是需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要落实,要做,要干,要行动起来。梅花村的创新主要体现在这五点:一是现代化手段,分区生产经营,打造“梅花”品牌。例如本村现已有“梅花村”、“梅花缘”、“梅花俏”三个村级公用品牌,用于销售有品质的稻米、扁粑、糍粑等农产品;二是深化改革,规范土地流转,盘活“梅花”资源。田地采取优先自种再流转的模式,杜绝村民的纠纷;三是招商选资,争取金融支持,注入“梅花”活力。鼓励村民积极大胆的去贷款,利用“借鸡生蛋”的新思想来创新本村的出路;四是设置积分,营造淳朴民风,深化“梅花”品质。梅花村开设“厚德同心积分银行”,以积分制的形式来评优评先或者兑换实物,使得整村民风健康向上;五是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推动“梅花”前进。党员起到示范作用,公共设施路段集体责任制,每季度进行业绩公示,极大的推进了本村的蓬勃发展。

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介绍梅花村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副院长李冬生交谈梅花村

南华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雷振华谈梅花村发展的困惑

MBA学生郭新霞就如何留住人才问题谈想法

梅花村的工作人员介绍“厚德同心积分银行”

刘准书记和老师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交流

一座灯塔,指引梅花村走向振兴。此刻,山河、信念、诗篇都格外昂扬。刘准书记顿了顿,也同时道出了他内心的烦恼,即人才注入及留住的问题。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该如何去吸引人才并为村所用,是值得深思的一件大事。

绿树阴浓,花香四溢,目之所及,皆为愿景,乡村探访,收获满满。是浴火重生的“南岳”牌手表告诉我们任何时候,要敢于沉淀自己,分析不足,蓄力优势,然后大胆抓住机遇,破茧成蝶。梅花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独领风骚教会我们要紧跟国家政策,用创新思维,用正确的方法带着一群人齐心协力去干,定能突破瓶颈,获得一片翠绿茂盛。

七月夏扇扑流萤,我们在这热闹而葱郁的季节里,以乡村振兴移动课堂的方式结束了本学期的课程。移动课堂是我们课堂上理论知识的深化,是我们近距离学习他人成功的有效途径,是打破我们固有思维框架,注入新鲜思源,为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打下坚固的基础,也是老师同学们之间建立深厚的同学情谊、师生情一种方式。

至此,2021级MBA2班的研一移动课堂活动圆满完成!


文章录入:mba陈敏文    责任编辑:mba陈敏文 

上一篇:院长李玉琼带队调研福清核电、漳州核电并走访校友
下一篇:第七届湖南省高校MBA企业案例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奥弘教育CNKI中国期刊网维普期刊网